close

說到自由,與限制。到底什麼是自由? 什麼是限制? 到底怎樣才算自由? 怎樣才算限制? 而自由跟限制之間,又有著什麼關係呢? 我個人認為,即使自己跟限制是兩個極端,但它們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。

自由,是一個政治哲學中的概念,在此條件下人類可以憑著自己意志而行動,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自由包括各國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。當然裹有諸多的自由意志,例如思想自由和信仰自由等。但因學術上對於自由之概念多有不同,而且自由與胡作非為僅一線之差,因此在法律概念上則以「無罪自由原則」來保障人的自由權。根據法國大革命綱領性文件《人權宣言》,將自己定義為--「自由即有權做一切無害於他人的任何事情。」可是,在節選中的「無害於他人」才是重點,這已經是一個限制,這限制著人們任意妄為的同時不能害人,這就是自由中的限制的例子,也正是我所說自由跟限制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的證明。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自由,相信打家劫舍的盜賊會多的是。以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為例,當時的紅衛兵目中無人、完全不受控,這就是過多自己的例子,過多的自由,只會令社會大亂。

限制,指的是不能超過的界限,也可以說是局限在一個範圍裡。古代裡跟現代裡的人都被不同的東西限制著。古人大多被禮義所限制著,即便沒有明文規定,古人亦會遵從古化智者所提倡的禮義;如有違反禮者,民眾也不會懲罰他,低會忽略他、冷落他,甚至排斥他。至於現代人,他們都被法律、合約、校規所規限著。雖說法律保障了人民某些自由,但也規管著人類某些行為。例如殺,人類有自由選擇去殺死一個人,但法律規限著人,讓他不能隨便殺人。當然,這個人也有自由去選擇違法,但當那人違法了之後,那汰律就會出來約束他,把他關進大牢,際了基本吃飯和上廁所等這種最基本的自由以外,把其他的自由都剝奪了。

這個世界不弋只剩下限制而沒有自由,要是沒有了自由,那不就連肚子餓了就吃飯的權利都沒有了嗎? 如果這世界只剩下限制,也就是說連上廁所的時間和次數都被限制著的話,那大小二便失禁的人不就多的是嗎? 這就是限制中的自由的例子,也就是我說自由跟限制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的證明。以上就是過多限制的例子,過多的限制,只會連人權也被剝削。

自由跟限制,的確是兩個極端,但它們之間卻有數不清的關係。也就是說,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了自由,但同時也不能沒有了限制,兩者必須其存的,兩者同時平衡著,這個世界才能變得平衡。儘管自由與限制不能缺少其一,但對於我來說我認為自由更重要,畢竟人也有很多渴望做到的事,這一切都需要有「自由」才做得到,所以我認為自由,較限制更重要。我是這樣覺得的,不知道你又是怎麼想的呢? 你是認為他們必須共存的,還是認為不可能共存的呢?

---

這是妾身學校的功課這樣o3o

也是妾身最滿意的一篇論文XD

分數是64.5/100喔^3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姬娜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